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新增人:  新增时间:2023-02-04  点击量:10

20221230日,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以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在矿业科学中心A412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副主任周福宝、王恩元教授及10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安全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和管理人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一年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A+”,实验室依托安全工程学院,为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安全学科,袁亮院士牵头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实验室副主任戚绪尧教授作了实验室2022年度建设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概况、年度成果、科学研究、研究团队、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及成果。随后,四名实验室教师代表分别对各自研究领域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认为实验室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实验室未来发展顶层设计和年度规划,组建大团队,引育并举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有力支撑学科建设;二是进一步聚焦动力灾害、智慧安全、职业健康等方向,强化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三是进一步扩大实验室的开放交流,加大开放基金的支持力度。

会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课题进行了评审,同意对其中7项课题予以资助。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王恩元教授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今后将凝练方向,在重点方向上举旗,支持带领青年人发展,不断提升实验室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袁亮院士讲话

卞正富副校长致辞

科学技术研究院冉进财院长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王恩元教授发言

实验室副主任戚绪尧教授进行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