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室情简介

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室情简介


2009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建设“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实验室是以1998年被原煤炭工业部批准的“矿业安全工程”国家煤炭工业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和“安全管理工程”博士点学科进行建设,紧密围绕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领域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以遏制矿井重特大灾害事故,满足促进煤炭工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为主要研究目标,涉及矿业安全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矿井自动控制与监测、安全管理等学科领域,具有鲜明的矿业安全工程交叉学科特色。

实验室设有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研究室、煤矿火灾防治研究室、煤矿通风与防尘研究室、煤矿安全监测与安全管理研究室。实验室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目前实验室面积4180平方米,拥有各类较先进仪器设备130余台(),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74台(套),原值2276.28万元。实验室紧密围绕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基础应用研究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测试设备和特色实验研究系统,在仪器设备、工作环境、组织管理等方面具备了国内外同类实验室的先进水平。

实验室已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密歇根理工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俄罗斯莫斯科矿业大学、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Ulster大学、德国波鸿技术学院、Dortmund大学、Karlsruhe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机制。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与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充分进行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凝聚人才,并致力于体制创新,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装备先进的创新型科研基地、优秀科技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水平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基地。服务国家煤炭工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需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