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基金

实验室于2014年开始设立开放课题,用于培育实验室新兴研究方向、支持青年教师、研究生开展前沿探索研究课题,促进与其他学科方向、其他单位的交叉合作。编制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和开放基金指南等指导性文件,确定了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立项和项目验收程序等管理办法。

在支持本实验室青年教师开展前沿探索研究方面,实验室设置了7个探索性研究课题,支持力度为每项3万元,共计21万元,分别资助7位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引进的青年教师开展探索研究,实现了所学专业与安全工程学科的快速、有机交叉,几位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实验室主流研究方向,发表30余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安监总局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同时,实验室还设置开放基金,吸纳外单位研究人员融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中,促进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和成果产出,实现了学术争鸣、集思广益、百花齐放的局面。共设置17项开放基金,每项3万元;开放基金承担人员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此外,为鼓励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实验室设置了高水平成果研究项目32项,每项2万元,研究生发表SCI论文5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