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召开


新增人:  新增时间:2018-10-15  点击量:26

10月14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副校长卞正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与区域发展处和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相关负责人,项目跟踪责任专家、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和中煤科工集团刘见中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袁亮、蔡美峰、顾大钊,以及来自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项目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专家组审查课题实施方案环节由彭苏萍院士主持,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易真龙主持。

会上,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全面支持。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王梁博士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项目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将一直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希望参与单位强强联合,顺利完成项目研究任务。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与区域发展处张巧显处长对项目在法人责任落实、管理机制建立、实施方案细化等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项目组虚心听取专家建议,在后续的研究中能够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项目负责人周福宝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概况、研究计划、组织构架以及课题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咨询专家审阅了有关资料,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查和质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建议尽快展开研究。

“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是2018年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的首个启动项目,旨在发展全矿井灾变风烟流逆转、烟流逆退、烟气扩散的动态演化理论,研发灾变风流应急调控关键技术,开发三维可视化的矿井通风智能辅助决策软件平台,形成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体系,实现典型煤与非煤矿井的试验验证与工程示范,推进矿山工业通风安全与灾变应急调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科技进步,全面提升矿山监控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现场

卞正富副校长讲话

彭苏萍院士主持项目审查

张巧显处长讲话

周世宁院士发言

袁亮院士发言

蔡美峰院士发言

顾大钊院士发言

周福宝教授作项目汇报

汇报会现场